旅行社:康福~可樂旅遊
團名:探索高棉(柬埔寨)金邊+吳哥深度五天
第三天行程:吳哥窟~洞里薩湖遊船~吳哥文化技術學院~購物SHOP~嘟嘟車遊市區

4/1 AM 6:10 Morning call

今天的行程跟昨天比起來,悠裕很多,
連晨喚都晚了半個小時,只不過昨天的按摩
讓我的腳跟屁屁都有點痛,連淤青都出現了。

今天要去洞里薩湖坐船,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—洞里薩湖,
此湖總面積在雨季為18,000平方公里,在旱季時為6,000平方公里,
而漁獲量之豐富,不僅源源不斷供應全高棉人民食用,亦可外銷。
快到時只見黃土漫漫,路旁都是用木頭簡單搭設的房子,小黃說
這裡的居民一年要遷移二次,因為雨季來臨時,洞里薩湖的水位
會上升,路面也會消失大半。他們就要搬到沒有被淹没的地方,
等待乾季來臨時,再回到這裡。看到這裡的居民住和生活環境,
可以想像他們的收入不高、物質匱乏,在我們的想法也許是這樣,
然而對他們來說,知足的天性能讓他們安於現狀,不怨天尤人。

當到達下車,即有一股魚腥惡臭味襲來,很像身處在一個垃圾場,
幾位團員都戴上口罩。

登上遊湖船,低水位的湖水是咖啡色的(如上圖↑恐怖吧!~~)
小黃還開玩笑的問:有人要喝咖啡嗎?..我馬上幫你服務。
~~嘖嘖~~喝了這"咖啡",大概小菊花也要綻放個好幾天吧~哈哈~

行駛了近10分鐘後,愈往湖裡前進,愈覺開闊,也看到遠處的水上人家,
船停靠在水上休息站,一下船就看到一個缺了左臂的男孩,坐在鐵盆裡,
划向我們這邊來,有個大姐看到了,連忙掏了一千里耳給他,我也拍了
張相片,還在猶豫該不該拿錢給他時,旁邊已經有幾個團員給他錢了,
小黃說這個小男孩↓今天很幸運,都沒人跟他搶,我的憐憫也又縮回去了。



(↑琳瑯滿目的土產,這只是一個牆面而已,後面還有一個更大的展場!)
這個水上休息站上有養鱷魚,還有販賣一些當地的土產,CHRISTINE本想要
買包糖果分給小朋友們吃的,誰知拿起來一看,都已過期很久了,還是作罷!
等我們要登船時,又出現了一批不知哪來的小朋友,划著自己的小船圍著我們,
伸手跟我們要錢,個個表情都很可憐,但給他們筆、紙,他們並沒有很開心的表情,
反而繼續伸手拜託我們,一付要現金才可以的樣子。唉!我們的金錢扭曲了他們的價值觀。
回程時,我把我的原子筆送給船上幫忙的小弟弟,他們也是很開心的收下了,
怎麼會差這麼多?!~..

坐上遊覽車,小黃說等等會在路邊停車,我們如果有帶東西要分送給當地居民的,
可以自行下車發放。車一停,很多人蜂湧而至,有幾個團員事先已準備了兩大袋的
糖果、餅乾,才不一會兒的功夫,就被搶光了,我在車上看的是目瞪口呆,有的小孩
一直看著車窗裡的我們,那種眼神令人難忘,而我做了錯誤的一件事,是給了其中
一個小孩1千里耳,其他人看了更是瘋狂的叫著。我永遠忘不了,那小男孩從我手中
抽走那張紙鈔的手勁,是那麼的強!~那一千里耳,也許是一杯飲料或一枝筆的價值,
但對他們來說,也許是一天的溫飽來源。
(↓這是我們從遊覽車上往外拍,團員們發放東西的盛況!!)


離開了洞里薩湖,我們轉往吳哥技術學院,這裡提供了一千多名學員謀生技能,
有石雕、絹畫、木雕、漆器等物品製作過程,供我們參觀,裡面還設有兩個販賣部,
將學員製作較精美的作品,賣給觀光客,校方也將部份所得提供給學員,讓他們有
額外的收入。這麼做不僅是教他們如何做,也能激勵學員更認真的創作作品。
(技術學院的學員們工作實況↓絹畫上色)

(↓這個學校佔地雖然不大,但學校環境還挺優美的!)


接著到了此次的"購物行程"第一站,當地的土產店,逛來逛去也不知買什麼好,
挑了幾張鍍金及鍍銀的書籤,打算當伴手禮,這裡的物價也比泰國便宜了些,
但沒有泰國的精緻。反正,就是看看逛逛囉!


(那時我們是先借坐別人的車子,先拍拍照過過癊囉!~我們的車還沒到咧!)

出了SHOPPING中心,外頭已有幾台"嘟嘟車"在等我們了,一台乘坐2人的三輪拖車,
前面的運將大哥是騎著摩托車拉著我們走,座位兩側上方還有設置拉環。在市區,
我們這一長串嘟嘟車好不烕風,只是繞著市區也不到10分鐘我們就到了用晚餐的地方,
下車也要給運將一千里耳當小費啦!不過這倒是挺有趣的乘車經驗。

用完晚餐,我們回飯店休息,明天我們又將啟程回到金邊囉!..唉..想到坐車就很累咧!

--TO BE CONTINUED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nob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